很高興在各位網友的協助下我們總共收集到538份問卷,扣除學生,共有416份有效問卷。 (問卷收集期間:2012年4月)

調查結果如下:

一、心理系出路分析

職務類別

由上圖可知心理系的畢業生主要從事HR相關(人力資源管理)、社工相關、學術研究、臨床心理師、心理諮商師、心理輔導、行銷相關等工作,共佔67%。另外,上圖中的其他佔了14%,這14%包含了業務、客服、金融業、半導體業、製程工程師、專案經理、遊戲企劃....等。

 

二、整體薪資水準

薪資分佈

上圖顯示不同薪資區間的分佈,主要集中在$25,001~45,000,共佔66%。而416位填答者的平均薪資大約$39,710 [註1]。

 

三、不同年資的平均薪資

年資    

由上圖可知,薪資基本上會隨著年資增加而增加(廢話XD)。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心理系畢業生的起薪大約是$33,879。

 

四、不同職類的平均薪資

各職類薪資

我們可以看到平均薪資在4萬元以上的職務類別有 臨床心理師、使用者研究/介面設計[註2]、公務員、HR相關、教師、行銷相關、網站企劃、心理諮商師,以及學術研究。但需注意,有些職務類別的樣本數較少(EX: 網站企劃、市場調查、使用者研究/介面設計...等樣本數不超過10),比較不具代表性,只能參考參考。

 

五、不同學歷的平均起薪

各學歷起薪
    

進一步分析不同學歷的起薪,我們發現心理學學士起薪約$30,978,心理學碩士起薪約$36,625。而心理學博士起薪雖然高達57,500,但樣本數只有1個,所以僅供參考~~

(這裡起薪的算法是年資一年以下的受訪者的平均薪資,所以有可能高估一點點)

 

六、各職務類別的學歷分佈

分析各職務類別的學歷分佈,我們發現:

(1) 77個從事臨床心理師、心理諮商師的人,有73個是碩士畢業

(2) 47個從事HR相關工作的人,有31個是碩士畢業

(3) 9個從事使用者研究 / 介面設計的人,有8個是碩士畢業

(4) 55個從事社工或自殺防治相關的人,有52個是大學畢業

 

七、其他

另外,我們也收集了受訪者認為自己的工作與心理學是否相關。結果發現,有37%覺得非常相關,44%覺得有些相關,18%覺得不太相關。

 

 

結語

這次收集到416份有效問卷,不算多也不算少,基本上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只是在分析各個職類、各種年資的薪資時,有些組別的樣本數就有點少了。也許半年後,我會再發起一次大調查,希望能收集到1000份以上的有效問卷,提供大家更可信的結果!

 

關於這份調查結果若有任何意見,請不吝指教~

 

[註]

1. 本次問卷僅收集受訪者的薪資範圍,所以我先約略各薪資範圍的中間值做平均薪資的計算。也就是填$35,001~40,000的人,我會先把他當作月薪$37,500來進行計算,這部份下次調查的時候會改進~

2. 「使用者研究 / 介面設計」和所謂的「人因工程」有關。規模比較大的公司在開發完產品之後,會請一些「潛在客戶」來進行產品測試,從事「使用者研究」的人就需要規劃測試流程(ex: 要測試什麼功能? 要記錄受訪者的什麼反應?)以及結果分析。從事「介面設計」的人則是需要應用人因工程和心理學等知識,設計出讓使用者「不用學就會操作」的介面(介面是指你電腦螢幕看到的畫面,手機所看到的畫面...)

 

[2012/04/27 更正] 薪資數據在從範圍($35,001~40,000)轉成中間值($37,500)時有些組別轉錯了,相關圖表與說明皆已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