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查到一篇碩士論文 探討網路知識分享的促成因素-以Yahoo!奇摩知識+為例  (作者:東吳大學資訊科學所 周昭臣;指導教授:林娟娟)

我覺得這篇論文的文獻回顧以及一些研究結果還蠻值得大家看看的~  我把我覺得有「長智慧」的幾段摘錄下來 

===如果有任何侵犯著作財產權之處,請立即告知!謝謝===

1.        Yahoo! 知識+

*  從2004 年12 月1 日正式上線,截至2006 年6 月已累積了600 多萬筆知識  平均回答數為2.7,發問完成率達到了98%

 * 根據Yahoo!奇摩對使用者進行的分析調查,每兩名參與者中就有一位天天上網發問或回答問題

 * Yahoo!奇摩知識+也舉辦各項活動,例如:定期揭露新奇有趣的問答、票選網路知識名人(http://tw.knowledge.yahoo.com/info/rank_people.html)、100 大難題挑戰等,以匯集更多網路人氣。

 * 相較於日本Yahoo!知識的問答類型集中於拍賣和情感煩惱,韓國最多的問答類型是科學醫療和電腦網路,我國則以生活資訊和科學醫療為主。

 * Yahoo!奇摩知識+的使用者認為吸收新知與增廣見聞是參與問答的主要動機,而其次才是應用在生活、工作與學業上。若針對性別差異進行分析,女性使用者偏好的問答類型為娛樂、生活資訊與教育,男性則是電子產品、商業金融與電腦網路(Yahoo!奇摩知識+使用者調查,2005)。

 

2.        文獻整理結果得知,多數學者共同提出影響網路知識分享的態度之因素有:具備樂於助人的個性受到他人肯定與回饋報酬的激勵,以及為了促進其人際關係的特質

 

3.        研究結論:

 * 樂於助人的個性獲得名聲的回饋重視人際關係是影響「對網路知識分享的態度」之主要因素

* 網路知識分享的態度主觀規範對於「網路知識分享的意願」具有正面影響

p.s. 主觀範疇的定義:個人對於外在環境壓力或他人建議的認知,且重視並順從這些意見,進而影響本身行為意願,EX:我的朋友認同在「奇摩知識+」進行知識分享的行為。

 

4.        本研究受測者不到半數表示在意個人知識等級與知識點數的回饋,但多數受測者仍認同參與知識問答能夠增進個人專業能力,並贏得別人的尊敬(平均3.35)

 

5.        依據本研究問卷統計結果,網路知識分享的參與者以學生族群居多,且年齡層分布在19~22 歲之間,而其中男女比例差距不大,且多數具有長時間的網路使用經驗。

 

6.        研究數據顯示,四分之一的受測者接觸「Yahoo!奇摩知識+」已長達半年以上的時間,且只有21%的受測者很少參與知識分享,而每天至少參與問答一次的比例已超過10%。

 

7.        網友最感興趣的問題類別依序是生活資訊、電腦網路與教育學習,本研究統計結果與奇摩知識使用者調查相符,因此建議網站經營者在這些問題類別的管理上能更加用心,以維持網站秩序並確保問答品質。

 

8.        半數以上的網友提出問題多出自於課業上,或者疑難雜症尋求解答,願意主動回答問題的網友有30%是因為與個人生活經驗相關或純粹只想協助他人,期望經營網路知識分享平台的業者能維持這互動交流的良好現況。

 

9.    「Yahoo!奇摩知識+」的會員表示,在網站上提問會優先考慮熟人的答覆,因此,建議網路知識分享機制可提供個人化的親友問答紀錄,或者以知識點數鼓勵會員親友之間的互動,以增加使用者積極參與問答的意願。

 

10.    雖然奇摩知識點數制度的目的為鼓勵會員積極參與問答,然而研究調查亦顯示不到半數的會員在意知識點數或等級的升降,而且多數使用者在網站停留時間並不長,單靠知識點數的贈與並不能維持會員對網站的黏性。因此,建議提供會員良好的知識搜尋服務,可增進知識搜尋的效率,以及設計具有使用者親和力的操作介面,能夠節省會員更多時間。

 

11.    43%的網友願意公開E-Mail,也有大約5%的網友願意公開個人照片,就是為了交友與方便連絡。因此,除了鼓勵網友樂於助人的特質,重視人際關係也是促成其知識分享行為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