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目擊者的證詞不可靠

目擊者的證詞不能夠完全相信,因為許多研究證實人的記憶是可被重新建構的。Loftus (1974)請受測者看一段車禍影片,看完之後她問第一組人:「你估計後面那台車『碰到』前面那台車時,時速大約多少?」。

而她問第二組人「你估計後面那台車『撞上』前面那台車時,時速大約多少?」並且詢問兩組人地面上是否玻璃碎片。

結果顯示,第一組人估計的時速明顯高於第二組人,且他們回答「有看到玻璃碎片」的比例竟然是第二組的兩倍!

在後續的研究中,Loftus與Palmer甚至有辦法把未發生的事件植入記憶中。

人的記憶不是一直不變的,除了記住細節會變少之外,在每次回憶之後,還可能會加入原本不存在的元素。近年來的研究也顯示,人在回憶時,並不是將記憶「提取」出來,而是把記憶「建構」出來。


延伸閱讀:《記憶七罪》http://goo.gl/SKJh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