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心理學家Wason想要研究人類的推理歷程,因此設計了下面這個實驗:

桌面上有四張卡(如下圖),每張卡一面是英文字母,一面是數字。現在可見的一面是A、K、4、7。
請問...你至少要應該翻開哪些牌,才能驗證這些卡片都符合「如果卡的一面是母音,另一面必然是偶數」的規則?

 

waon task.png

mimi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Excel可以利用 Alt-Enter在儲存格中將文字換行,實際操作如下:

把游標停在圖一"C"與"D"中間,按下Alt-Enter,就可以成功換行囉(圖二)~

圖一
1.png


mimi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年有一堆數字網站在打電視廣告

像是強力播放一整年的Yes123,以及591租屋網518人力銀行

眼尖的人應該會發現591租屋網和518人力銀行事實上都是一間叫做數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做的

數字科技除了做上述兩間網站之外還有8591、8891、1796等以數字命名的網站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網站的數字都是有諧音的喔!!

mimi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動網址:http://userxper.com/blog/archives/501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web.plan

活動內容:

1. 主講嘉賓:大河馬 CacaFly (FunP) - 分享的主題是當紅的 Facebook AP/Campaign 案例及企劃應該注意的限制與重點。時間:30分鐘 + 10分鐘 Q&A。

2. Scaler 悠識 資訊架構師 - 分享的是「參加上海的User Friendly 2009國際研討會」心得與見聞,15分鐘 + 5分鐘Q&A。

mimi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excel檔案中的資料有很多列
而你為了要將第一列的公式複製到所有資料,必須用滑鼠把公式拉到最後一列
但有時候常常會跑過頭,或是拉很久....

我前陣子學到一個功能可以解決拉滑鼠拉過頭或是等很久的問題

mimi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陣子聽說按F4可以很方便的重複上一個動作,比如說

1. 你在word裡將一個表格的垂直框線都取消,
然後你馬上在選一個表格,按下F4,則第二個表格的垂直框線也都會取消了
再選第三第四...個表格,同樣分別按下F4,也都能把該表格的垂直框線取消

mimi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imi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你用滑鼠複選多個格子之後,Excel通常會顯示這些格字的數值總和。

事實上,你也可以請Excel告訴你你選了幾個格子(項目)

方法如下:

mimi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知道很多快速鍵,可以省下不少用滑鼠點選的時間
以下是幾個我知道的快速鍵,可能不只是office的,還包括windows會用到的

[office相關]
ctrl+X..........剪下

mimi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2年的諾貝爾經濟獎頒給心理學家坎納曼,讓心理學界很興奮,因為心理學一向被看成「軟」的科學,不像物理、化學那種「硬」科學,相同的程序就一定會得到相同的結果。人的變數太大,常常不按牌理出牌,使行為不可測。坎納曼最大的貢獻是找出了人們做決定的可能策略,及影響這些策略的相關因素。他讓我們看到人在決策時是不理性的,不會利用已知的或然率來做判斷,常被自己過去經驗所形成的偏見左右。例如,先給受試者看某位男士的描述(保守、謹慎、對政治與社會問題沒興趣),然後判斷從一個有三十個工程師及七十個律師的俱樂部中抽到這個人的機率,結果受試者都高估了(90%),因為上述的描寫與心目中工程師刻板印象相符,忽略了基本機率只有30%。股票經理人在預測明天股市上升的機率時也受到腦海中立即浮現記憶的影響,一個腦海中尚有股市上升鮮明記號的人會高估上揚的機率。坎納曼問受試者,R出現在英文字第一個字母位置的機率是否會比第三個位置的機率高?約有三分之二的受試者說會因為字典是按頭一個字母排列,他腦海中一下子就浮起了很多R開頭的字,因此就認為第一個位置的較多,其實正好相反。

他又發現問問題的方式會影響人們的決策。在六百人的社區中,防疫計畫A可以拯救兩百人的性命,防疫計畫B則會使三分之二人死亡,那一個計畫好?結果,72%受試者選A。但是如果把問題寫成A計畫會有四百人死亡,B計畫三分之二人死亡時,78%受試者又選了B。表示人們喜歡獲益,不喜歡損失。他更發現人在找證據時,偏好找支持他想法的證據。對不支持的證據會「選擇性的忽略」,最近發生的舔耳案就是一例。

所以,人真的不是理性的動物,常落入自己所設的陷阱中。最近哈佛的實驗甚至發現人不及猴子,猴子在發現刺激有80%的機會出現在右上角後,牠會集中注意到右上角以得到最大報酬,而人卻會為了錯誤的機率概念(即A已出現三次,下次應該是B了)而表現得不及猴子。雖然,我們在大腦中看到了從理性所在地的額葉到感性所在地邊緣系統的神經迴路是條小路,從感性往理性的神經迴路是條大路,但這個生理證據不及坎納曼一個簡單的實驗具有說服力。

mimi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